得未曾有

神仙

我对央视一套黄金剧场的特殊感情

在我刚刚毕业到太原工作的时候,住进集体宿舍,业余生活没有什么,周末也是在办公室加加班,没领导的时候玩玩游戏,偶尔有活动。作为职场新人在经历了各种各样的际遇和遭遇之后,内心更加追求一种跌宕的宁静,谓之和谐。

于是在2012年春季某一天,一群邋遢鬼良心发现把宿舍从上到下打扫了个底朝天,干干净净的。这个时候,一台破旧的电视机出现在大家面前,不,它一直在这里,只是跟垃圾堆在一处,也就被遗忘了,而且,从一开始,我们没有交过有线电视费,也没打算交,那时候,电脑早已替代了电视,成为我们主要的娱乐媒介。

过了几天,我晚上回来,发现有人在看电视,我惊讶地问,交费了?室友说没有,就三个台,只有中央一台是清楚的。哦。
又过了几天,回来发现看电视的人变成了两个三个。看来大家在加班或者出差回来后,很需要这个频道来清理和松弛大脑。于是渐渐地我也开始看这唯一一个能看的台了。

看的第一个节目已经不记得的,就记得这之后第二个节目《誓言今生》印象极其深刻,前几集没落下过,还不习惯央视竟有质量这么高的剧,不对,应该是以前没长眼睛。

首先,于我根本找不到吐槽的点。

其次,是我喜欢的也是这个年龄和状态下我需要的电视剧类型,故事完美嵌入历史,人物的命运关心纠结,从朋友到各事其主的政敌,后来,敌对了一生的两人自然而然就成了惺惺相惜的朋友,只是不能正常交往。

最后,它注定是那种不会火到口口相传的剧,才成为只属于自己的一份礼物。

接档《誓言今生》的应该是《长白山下我的家》,一部描写旧社会朝鲜族人民生活爱情的农村题材剧,只记得这部剧在配音和配乐上很有感染力,配乐悠扬,配音饱满圆润,加上一派欣欣向荣的美丽画面,一切圆满而又幸福。这样圆圆满满的故事,正是唯一的缺憾,太艺术化了。

后来记得是《我叫黄土地》,宁夏黄土高原,一个叫黄土地的农民,引领乡民挖渠引水的故事。全剧主人公都在为水奔走,活动,号召大伙抗争和改变命运。

再以后的不太记得了。

直到五年后的今天,出差在宾馆看清代官场剧《于成龙》,都是同样高质量,同样不是那些为了讨好大多数人口味的坚持对特定历史阶段和时代的思考,不故弄玄虚,不误导,不灌输,不歌颂,不无聊,市井上那些商业剧的套路一概没有,引导观众看自己的剧,有自己的看法和感受。五年了,断断续续看过不少一台的剧,我的感受一直没变。

这类剧,保持了电视剧该有的形态,你不用刻意去追,每天晚上饭后休闲时间打开电视感受就好,几次不看也不要紧,就是这样作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按需观看,不本末倒置,不僭越,不支配观众,包括时间和思想。

这是我的一些感受,本就是休闲放松,没有必要细说,我只尽力跟随内心。

评论

热度(1)